職海浮沉

給我還在職海載浮載沉的朋友,以及即將進入跳入職崖這個不歸路的朋友們~~

有時候、或許你們會有跟我有一樣感受---明明我很努力、也還算優秀,但老闆/上司總是把"注意力"放在

其它人身上,而那些人也許庸庸碌碌,也許混水摸魚,但牠們獲得的關注、照料,甚至有形無形的福利,

總是比我們這種安份守己的員工多....相較之下,我們得到的是一件接著一件的"任務"堆疊在肩上,

總是剛卸下一件,又堆來兩件....而別人是福利+權力+空閒的時間......不平等吧.....


我個人過去的認知是,因為那些人需要更大的包容讓牠們有執行的時間,犯錯的空間....也是因為如此,主管們

需要將注意力放在那些人身上...那些需要監督、偶爾要拉一把,有時還得推一下的人.....,畢竟一個組織就像一台大型機器,

只有一顆螺絲釘強是沒用的...機器的產質取決於最弱的環結,也因如此、加諸下來的壓力必需被分攤到結構較為

"堅固的地方",朋友們,沒錯....那就是你,沒什好奇怪的......能者多勞,古早有云......早早認命會比較好過.....


上述那樣偏駊的評斷,很商業、很現實,沒辦法啦!大家都活在現實裡嘛!不過,今日在一個著名的網站--x爺,

看到了一偏文章中的一小斷話,頓時改變了我的看法....."有 些 人 沒 被 栽 培 ,他 們 一 輩 子 都 起 不 來"

沒錯,我們會力爭上游,我們有的是機會,我們的能力會與時俱增,我們的世界會比那些人廣,所以我們不用羨慕

或妒忌那些人。就因為我們不是三級貧戶,所以領不到補助款嘛......


上司花時間栽培那些人,他們的心中可能懷著半分關懷、甚至是半分無奈,他們的做法沒錯,而且這種取捨可能很煎熬,

換做是我,我也不知該如何決擇---到底是要把5000元給一個窮人讓他不挨餓受凍,讓他多一點機會,還是要把5000元

給一個會理財的人給他創造更大的財富呢....唉、我還是太嫩的,這個問題十年後我再想想吧.....總而言之,事情往往不是

我們想的那麼單純,做人這個課題,是要學一輩子的、朋友們....此文與君共勉之
~~2008.03.29均

沒有留言: